二叔

公众号:二叔和橡皮章

名章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前   言
      我是二叔,入坑已经2年了。其实我的章龄如16岁的花季,还辣么辣么的年轻【谁敢说我不要脸,我就给他喝盐汽水~】。从最初的各种常见图形刻起,后来发现能入眼的蔬菜越来越少,有很长一段时间就懒散了,出现了不知道刻什么的状态。其实章圈很多图也是刻来刻去,好不容易刻出来印一次就彻底冬眠了,慢慢撸章的热情也就没了。
      篆刻听起来是那么的高大上,不过在我还是独爱橡皮章。因为橡皮章的题材更丰富,幅面更灵活,表现形式更多样。所以,我会一直爱着它【额、有点歪楼】。咳咳,当然篆刻、木刻等形式里有很多表达方式和特点橡皮章都可以借鉴,甚至表现出来。那么,问题来了!为什么不用橡皮章刻出自己的符号呢?对,是自己的符号,我没有用“名章”这个词。在我看来,橡皮章的特点决定了它能有更多的表达方式来作为我们自己的符号。
      下面进入正题。【废话】

名章的作用

    名章能干啥呢?

    其实在我看来,名章的主要作用就是落款、标记和炫技。要知道如果印出一个美美的片子,再戳上自己的名章,那效果是相当好的!顿时能让片子的颜值提升好几个档次,当然,片子本身也不能太弱了吧OTZ。

    标记作用,主要是用于换片。在和基友换片的时候戳上一记名章,这样就再也不用担心基友把你的片子和别人的片子弄混淆了~~【多么痛的领悟啊~】。

    炫技,这个作用我要强调一下。橡皮砖的材质属于软质的材料,不比石料和木料等,对于雕刻功力的要求来说也是不言而喻,那是相当的高。橡皮章的名章雕刻是不允许你补刀或者修改的,必须一次到位,要练成这样的神功。。。。。大家还是请自行练习吧。。。。


 名章的类型

目前我设计比较多的橡皮章名章类型有:方形细线章、圆形细线章、圆形阴刻章、花边古文章等、碎边古文章等众多样式。根据橡皮砖材料的特性,名章的类型可以多种多样,不拘泥于束缚。这里要说一下,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橡皮章名章,都以线条的均匀和流畅为主要优劣评判标准,而线条的粗细和名章的难度则放到次要评判标准里,个人认为橡皮章名章重在设计和刀功上。总而言之,橡皮章作为一种新的雕刻形式,它还有很多待大家慢慢发掘的地方,以上所言只是抛砖引玉。











名章的设计

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名章的设计流程和方法。可能会有人说我不懂设计,自然是不可能设计出来自己的名章来,这样说也不完全对,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名章是不需要太强的设计功底的,但如果你懂一些平面设计那样更好,可以锦上添花,但会设计不是必须的。

在设计自己名章之前,我们要弄清楚两个问题。


我的名章要盖在哪里?

这个问题会决定你名章的大小、形式等参数。

举例:有的名章是准备盖在自己的水彩作品上的,那么这类名章就不能做的太大,因为如果尺寸过于大就会影响整个水彩作品,更甚者会宣兵夺主。还有的名章是准备盖在印片上的,那么这时就要考虑名章的形式了,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印片上的名章可以和印片的图案很好的融为一体,这样能加强印片的最终呈现效果。


准备用什么材质来刻名章?

这个问题决定了你名章的复杂程度及适合阴刻还是阳刻。

举例:硬质的橡皮砖比较适合刻复杂图形和细线章,软质的橡皮砖比较适合阴刻或简单图形的粗线章。各种手感大家心中都评价不一,但总体方向大概是如此的。

弄清楚以上的问题之后,我们就可以开始正式的设计自己的名章了,这里我简要的讲一下设计的方法,大家用直尺和笔也能完成。



名章的雕刻


关于名章的雕刻,从几个关键词来说,我谈下自己的感受。

:手握刀一定要稳,不能晃动,否则在你刻的线条上会有很明显的体现。

匀:笔刀在走线条的时候一定要匀速,不能忽快忽慢,因为在快慢的变化中线条很容易跑歪。

压:走直线和弧线的时候,笔刀刀片一定要紧紧的压在线条边缘,其实也是个角度问题,这个角度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,但是开始走刀之后,这个角度尽量保持到这刀完结。








名章的印片

名章印片涉及到印台、纸张、底座等方面。

印台:

推荐几种比较适合名章的印台,BD-82(石墨黑)、BD-64(珍珠常青藤绿)、BD-23(火箭红)、VKS-182、VKS-138、VKS-114


纸张

推荐使用云龙纸或者宣纸,因为这类纸张能更好的体现名章的细节,受到施力的影响也很小。

 

底座:

如果是自己在家里印的话,建议使用亚克力底座。比较方便,也很好用。


 结语

为了写名章的教程,我也是蛮拼的,短短的几页纸写了好几天。所以,还请各位看官嘴下留情,喜欢的点个赞,不喜欢的请绕路。这里不需要什么批评和指正,因为文章里谈的都是个人感受,一点小的经验分享~ 希望对大家有用~ 么么哒~



评论(34)

热度(1022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